创新融合 | 聚焦国漫发展未来,雅文传播动漫产业年会回顾

Yoywow

2023年5月24日至5月25日,为期两天的“聚焦•聚力•聚合 第二届动漫产业年会”在厦门成功举办。

雅文传播(YoyWow)作为最早的优秀华语内容出海企业,在中国动漫行业出海过程中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近年来,雅文传播携手Bilibili持续深度合作,成功将《天官赐福》《时光代理人》等国内热门动漫带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动漫与中国文化。带着中国动漫行业传播的任务感及为国漫出海寻求新机会、突破口的使命,雅文受邀和YouTube合作伙伴共同参加会议,与行业专家进行经验分享和深度研讨。

本次会议围绕“聚焦动漫产业发展,聚力内容版权运营,聚合跨界资源联动”开展,推动动漫产业多元生态体系建设,促进动漫领域深入交流合作,助力我国从动漫大国向动漫强国的迈进。

针对中国动漫行业当前发展现状,中国音响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提出,过去十年中国海外文化传播成绩斐然,增长高达了十倍。2022年,中国出海规模更是高达1400亿人民币,而其中大约80%出海内容来自版权改编。据此,敖然理事长也提出了动漫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要发挥其协同作用,在放大自身价值的同时,促进数字阅读、网络文学、网络游戏、数字音乐、数字教育等板块的融合与发展。

在Bilibili党委副书记朱承铭分享中了解到B站现已形成了良好的社区氛围,活跃的创作生态,重点围绕用户、创作者和内容,构建一个生生不息的发展循环;但是对于目前国漫在国际市场上仍处于弱势,国产动画的崛起,需要向外界不断学习吸收并逐渐创新。

动漫行业出海飞速增长的十年,也是雅文深耕中国文化内容传播的十年,迈进2023年,雅文也与B站探索创新板块与新鲜尝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未来,雅文将结合自身业务多元、跨平台、多渠道的全球资源优势,乘着行业东风,追随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肩负文化传播任务,坚定不移地在文化内容出海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YouTube大中华区策略合作伙伴动漫事业部负责人余承儒针对国漫领航走向国际平台数据洞察以及高速成长的契机进行分享,他表示如今是一个流媒体的时代,流媒体平台把全球的观众串连了起来,而且用较低的成本可以快速的传播到所有观众的面前,而动漫内容更容易跨越文化的隔阂。

就像目前国内影视剧出海,多年来雅文也重点围绕剧集展开了许多的海外本土化多语言矩阵,例如《苍兰诀》《狂飙》等爆款国产影视剧IP,表示动漫会比影视剧更有潜力破圈;雅文将与YouTube默契配合持续扩大华语内容多语种矩阵的破圈力和可能性,尽自身最大声能力帮助中国动漫抓住出海趋势机会,成为华语IP出海的重要板块。

大会同时发布了2022年动漫游戏行业年度报告,提出短视频动画崛起、动漫与品牌跨圈结合新形式、数字藏品IP正成为动漫IP重要一环等当前动漫行业发展的新现状。雅文传播作为中国最大的PGC内容出海MCN,利用自身庞大的矩阵与渠道优势,积极探索国产动漫出海新态势,搭建国漫内容资源整合与海外传播的重要桥梁。

同时,作为厦门市数字IP服务平台参与者之一,对国漫数字藏品IP、动漫与品牌破圈融合营销等行业新方向,作为引领中国内容出海、品牌出海的重点企业,雅文也将依靠自身强大的IP孵化能力及团队技术基因,为数字藏品与中国动漫融合出海营销等方向谋求突破点,致力于围绕国漫内容推动“新国风”文化IP出海,为中国动漫出海领域塑造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