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外关系法》中看华语内容国际传播新机会

Yoywow
spread-china

今天分享的主题叫:从《对外关系法》中看华语内容国际传播新机会,可能有人会疑问,这部法律的颁布和实施,对我们内容出海行业有哪些关联呢?我们能从中看到怎样的新机会或者启发?带着这两个问题,让我们一起寻找答案!

new-international

背景信息

长期以来,大多数地方媒体在国内传播实践中已经“熟门熟路”,但按照国际传播规律,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尚无成熟可循的路径。而《对外关系法》中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写入法律,则更加规范和指明了国家传播能力建设的方向和道路,愈发重视国际间的交流。

communicate

✔️ 新形势下,补上对外传播能力短板,构建一套对外传播体系,既是国家使命,又是地方需要,还是媒体传播能力建设和品牌价值建设的难得机遇。

✔️ 有助于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是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

✔️ 有助于构建及完善我国对外关系法律体系,推动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

✔️ 有助于通过多语翻译等文化传播方式,为国际经济发展建设提供服务与支持

01 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相关规定解读

rules

回顾以往的案例,如国内主流媒体平台(爱奇艺、腾讯、芒果国际APP、TikTok等)在全球的本土化传播,国内品牌联合出海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拍摄纪录片、影视剧的联合制作等等,这些范围内的文化交流合作都适用本法。

rules-3
在国家政策方针的指引下,县级融媒体对于本土文化、文创、文旅的需求非常强烈,另外还有像李子柒、滇西小哥这类的KOL,一些民间文化相关的机构组织等等都在陆续参与对外文化交流的队伍中来。另外对于“文化交流合作做出突出贡献”,比方说集体或者个人的核心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对中国的文化、经济向外发展等做出重要贡献、参与国家重要开展的国际项目的……国家层面会做出相应的表彰和奖励。

02 [国家保驾护航] 推动对外文化交流稳固发展

rules-4

《对外关系法》的施行让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企业/组织获得了来自国家的保障,那么对于文化出口产业,从政策上有相应的扶持和倾斜。图中“国家保障对外工作所需经费”这句话就要追溯到在201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为提高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扩大,要从政策措施上做出明确支持:

①明确支持重点:

✔️ 加大对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和项目的扶持力度。

✔️ 鼓励和引导文化企业加大内容创新力度。在编创、设计、翻译、配音、市场推广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 支持文化企业拓展文化出口平台和渠道,鼓励各类企业通过新设、收购、合作等方式,在境外开展文化领域投资合作,建设国际营销网络,扩大境外优质文化资产规模。

✔️ 支持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增加对文化出口产品和服务的研发投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

 

②完善服务保障:

✔️ 培育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成为海关高信用企业,享受海关便捷通关措施(如演出、拍摄)。

✔️ 减少对文化出口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手续,缩短时限。

✔️ 着力培养对外文化贸易复合型人才,发挥其在出口促进、行业自律、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作用。

03 [国家鼓励和支持文化出海] 专项资金扶持助力文化产业

围绕影视作品、舞台艺术、网络文娱、美术文博、学术交流和文化活动等六个类别,申报主体涉及影视机构、文艺院团、媒体、智库、互联网企业等,也包括旅游、餐饮、体育等多领域企业,以及在国际文化传播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个人。

encourage

04 [对外交流合作传播中华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优秀表彰

侯赛因是全球多元文化交流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从1992年起就在外文局工作,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尤其是近些年来参与翻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多部重要著作,撰写了很多介绍中国改革、发展的著作和文章。此次中国外文局对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对其进行专项表彰,以表彰他在外文局从业三十多年来为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的突出贡献。

杜占元为侯赛因·伊斯梅尔颁发“中国外文局外籍专家突出贡献奖”
杜占元为侯赛因·伊斯梅尔颁发“中国外文局外籍专家突出贡献奖”

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传播》杂志社组织开展,迄今已连续举办8年,是对外传播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领域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品牌评选活动,受到业界和学界广泛关注。

“2022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获奖单位合影
“2022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获奖单位合影

作为最早开启内容出海业务的MCN机构,YoyWow雅文自2013年起开启内容全球化服务,不断挖掘内容与品牌的价值,提升华语内容在海外的传播度与影响力。由商务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五部委组织认定为“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国家五部委认定颁发的奖章
国家五部委认定颁发的奖章

05 [国际传播机构不断完善发展] 创新对外文化传播合作模式

2023年以来,为落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决策部署,先后成立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国际传播研究机构。据了解,更多国际传播研究机构正在酝酿中。

steps

在新的政策影响下

拓展合作机会和学习渠道

1 国际传播机构公众号、刊论文章发表获取信息

运营侧,从这些国际传播研究机构的学者对国家政策的解读,了解和提炼契合内容出海属性的有效信息,洞悉国际传播特点,以及思考如何与国家政策相辅相成。

2 承办对外文化传播交流峰会、座谈会挖掘潜在商机

商务侧,主导承办线下交流会,组织邀请学校、对外传播相关的民间机构、文化企业/个人多方交流探讨和会晤,获取商机和合作形式的拓展。

3 开办直播课 国际传播知识课程

国际传播机构多为机关单位(学校等),通过录制专家学者的课堂视频进行二次制作和宣发;一方面提升机构知名度,另一方面,扩充该行业(如对外传播一线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

06 [MCN机构内容出海未来发展潜力和机会] 夯实内容出海基本盘 拓展文化出海多元化产业

culture-overseas

07 [国家政策结合国际传播趋势] 将挑战转化为机遇

在国际传播中,“西强东弱”的格局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我国媒体国际传播的力度、广度和深度距离全球受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威胁,我们要结合《对外关系法》和国际传播政策对文化出海产业的保障,把握机遇,转换传播形式,以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step-overseas

✔️ 媒体融合环境下,自媒体+地方媒体+中央媒体等各层级媒体共建传播,重视发挥主流媒体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打造全媒体矩阵(避免单打独斗,未能发挥出整体的集聚效应)。

✔️ 拓展多元化平台应用,面对某一平台的制约,尝试开设多个平台传播内容,解决单一平台受限,传播力不足的影响。

✔️ 发挥短视频平台优势,开创国际传播新局面。中国短视频企业核心竞争力强,领先优势明显,稳定处于全球短视频行业的第一梯队,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充分发挥中国短视频企业海外市场领先优势。

✔️ 多元化内容生产,摒除海外受众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从个人IP、影视剧、艺术形式等“软文化”作为切入点,让海外观众对中国文化刻板印象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并逐渐开始了解欣赏中华文化的魅力。

08 [国家鼓励和支持文化出海] 专项资金扶持助力文化产业

在内容出海进入快进化和新局面阶段,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对文化传播更有信心和憧憬;响应国家的政策方针,做好对外文化传播,助推华语内容在世界舞台绽放耀眼光芒,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国家政策/资金扶持 鼓励对外文化合作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加强国际传播 提升话语权 塑造立体化中国形象

助推优质内容出海传播 向世界展现更加多彩的中国